這個號不會再有任何文章更新,它唯一被允許的功能只有轉載寫評,被誤傷的文我暫無恢復意願,請追蹤的粉絲們自由的退關注,謝謝你們......我等寫作環境更自由等了十幾年,終於無法繼續僥倖下去了

評:生与死的彼方(上) (止鼬)

 @Evecherlly 听说长评可以召唤后续早点出来,于是我重操给评旧业。

我非常喜欢炸炸太太家的止鼬,给太太比心,希望一直灌糖水能看到更多产出。

 *******************

以鼬死亡、止水崩溃痛哭,彷佛听得见滂沱雨声的电影般开头,作者从第一段便轻易将我拉进这个世界。

简单叙述病毒和感染体之间曾造成的社会动荡,直接跳到世界和平,说不出的吊诡,和谐平稳的日常却时不时闪过不和谐的阴影。

止水画师的描述简直国民男友(其实我不懂为啥是画师这种比较不常见的设定,作者喜好?),我也想跟他一起工作啊啊每天上班能看帅哥是福利是小确幸!

炸炸的文字很慢,无法快速瞥过。手法像是电影,由远至近的运镜技巧除了让人喘口气外,也挑起角色出现的行动的期待感。进到家中,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,两人自然的小动作尽显感情之深厚,然而总在鼬私下独处时,提醒人现实绝非所见的温馨。

鼬死了,却活着,他不是人,却被人爱着。

莫名被复活,还像实验动物般套上项圈,对于自尊心那么高的人来说,该是怎样的打击?幸好他性格坚强,可以作小丑但不能当木偶,那得是承受多少精神和肉体的压力才能不堕落?

BTW,也许是我多心,和开头的「杀了我」有种互相呼应之感?开头鼬让止水杀了自己,是否是因为「死尸症」会让人变成丧尸之类?更多有关「死尸症」的症状还得等作者揭晓了,目前还猜不到。

止鼬同居的幸福生活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感觉十分讽刺,像是制造一个玩具箱,里头摆满同样的家饰,同样的普通情侣,过着同样的挣钱生活,像是灾难从未降临。

 

像是在演戏。(我承认这句话我有点过度解读)

 

普通的家庭主夫生活让鼬很痛苦,而自身诸多限制、以及止水也因他而痛苦,让鼬的灵魂没办法发泄。鼬关掉电视、敏捷的跃到书房门口、脸抵在门框上,求止水给他点事做,这短短的动作我看了很久,在脑中试着模拟那个画面。很可爱的动作,却让知道鼬本身个性的我心痛到不行。放热水?日天日地的鼬活着只能煮饭放热水?简直不能更讽刺。

S/E/X的过程非常推荐大家欣赏,有点阿莫多瓦电影之感(还别说,设定上真有点「悄悄告诉她」的味道)。自己张开腿在止水眼前扩张那段简直不能更挑起人欲望,自渎过程是鼬的视角,读者却能享受到和止水相同的感官刺激。

S/E/X的范围在浴缸里,对照我先前讲的娃娃屋,至少在这仅能容纳两人的狭窄空间,是他们唯一能遗忘现实,确立彼此存在的地方,无人能干涉。

止水选择在鼬高/潮时告诉他要出差的事,我感觉止水没有投入他们少的可怜的私人时间,想必任务内容不单纯。止水在鼬死亡时掏出自已的心脏,那却是形式上的、自我满足的举动,只为了满足因爱人死亡而痛得必需做出些什么来彰显悲恸的自己。

止水不敢告诉鼬,他的可怜和软弱。

但是鼬「活」了,所以止水也「活」了。

目前还没提到失去心脏的止水,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。期待后续啊炸炸太太,看在我的千字评上,求拖延症晚一些发作!!!

写完肚子好饿,求太太投粮(张嘴)。

 Evecherlly:

原著虐多了有时候觉得糖太多也不好(并不)

之前讲过的奇葩设定。写来看看,ooc是肯定的大概而且BUG很多很多很多(重要的问题说三遍)

恋尸癖和尸体的故事

之前有考虑过世界观应该处于什么时代比较好,纠结半天还是现代吧。

稍微解释下,毕竟是短篇迷迷糊糊看不懂也不好2333,大概就是某种特殊病毒爆发后,感染的人会得【死尸症】,外表和人类没有任何差别,但是肉体是死的,灵魂可以换掉←这种。

所以每当肉体腐烂后,就可以抽出灵魂移到另一个人的肉体上。

当然,这项技术这个世界观里只有宇智波集团能实现,所以全世界感染了病毒的人(尸体)都被宇智波所管理。包括工作跟住所,都是在宇智波名义底下安排好的。每个感染的人脖子都带有项圈,以此能随时随地掌握个人的全部行为,以防出问题。

说白了就是,我负责包养你整个人生,但同等代价就是你要提供实验数据,这种感觉。

能接受的↓

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e00ad0ca227e

评论(6)
热度(36)

© 非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